HashMap

  1. 什么时候会使用HashMap?他有什么特点?
    存储键值对时要用到。它是基于Map接口的实现,接受null类型的键值对,是非同步的,HashMap存储着Entry(hash, key, value, next)对象。

  2. 你知道HashMap的工作原理吗?
    使用hash,通过put和get存储和获取对象。存储对象时,我们将K/V传给put方法时,它调用hashCode计算hash从而得到bucket位置,进一步存储,HashMap会根据当前bucket的占用情况自动调整容量(超过Load Facotr则resize为原来的2倍)。获取对象时,我们将K传给get,它调用hashCode计算hash从而得到bucket位置,并进一步调用equals()方法确定键值对。如果发生碰撞的时候,Hashmap通过链表将产生碰撞冲突的元素组织起来,在Java 8中,如果一个bucket中碰撞冲突的元素超过某个限制(默认是8),则使用红黑树来替换链表,从而提高速度。

  3. 你知道get和put的原理吗?equals()和hashCode()的都有什么作用?
    通过对key调用hashCode()方法进行hashing,并计算下标( n-1 & hash),从而获得buckets的位置。如果产生碰撞,则利用key.equals()方法去链表或树中去查找对应的节点

  4. 你知道hash的实现吗?为什么要这样实现?
    在Java 1.8的实现中,是通过hashCode()的高16位异或低16位实现的:(h = k.hashCode()) ^ (h >>> 16),主要是从速度、功效、质量来考虑的,这么做可以在bucket的n比较小的时候,也能保证考虑到高低bit都参与到hash的计算中,同时不会有太大的开销。

  5. 如果HashMap的大小超过了负载因子(load factor)定义的容量,怎么办?
    如果超过了负载因子(默认0.75),则会resize一个原来长度两倍的HashMap,并且重新调用hash方法。
    允许使用 null 值和 null 键。

map.entrySet().iterator()比map.keySet().iterator()效率高

参考 http://googleapi.cc/000006
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