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户画像中特征和标签的区别

用户画像中有另个概念比较重要,特征和标签,如和区分呢,网上有个介绍,感觉比较形象,在此记录一下。

一、标签包含有特征。

一个标签可以包含有很多特征,比如说公知。公知就是公共知识分子,公知是对有目的性引导舆论或自以为是地发表不成熟的批判言论,并自诩为“公共知识分子”的特定人群的特殊化简称。公共知识分子(The Public Intellectual),精确定义是具有学术背景和专业素质的知识者,进言社会并参与公共事务的行动者,具有批判精神和道义担当的理想者。而公知所代指人群缺乏作为公共知识分子所需学术性、专业性、客观公正的批判精神及道义担当。如今的网络社会,这些公知有目的性引导舆论或自以为是地发表不成熟的批判言论,并自诩为“公共知识分子”,使“公共知识分子”的形象受到了颠覆。

归纳一下:首先公知是一个变化的概念,由公共知识分子,变化为公知。
标签1:公共知识分子特征:具有专业知识/学术能力,积极参与社会事务,具有道德素质。(我不觉得必须要批判,非得要批判那叫闲的蛋疼。)
标签2:公知特征:不具有专业知识/学术能力,积极参与社会事务,不具有道德素质。(这里就有问题了,这些公知会喜欢批判的只是中国啊。)
如果把公知这个标签贴给某人,那么就意味着他基本同时具备这三条特征。

二、标签除了是多个特征的集合外,还同时覆盖多个目标。标签本来就是为了贴给多个目标的(特征当然也可以)。这就使得标签特别容易出现问题。举个例子,就是:中国产品(质量差,价格低,产量大,技术含量低)。
XX产品是中国生产的。
XX产品质量差。
结果就是贴标签的行为会有各种不相符的问题。
用的谨慎,标签是很好的工具,但是现实中嘛……
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