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 Grep命令的使用

作为linux中最为常用的三大文本(awk,sed,grep)处理工具之一,掌握好其用法是很有必要的。

1、首先谈一下grep命令的常用格式为:grep [选项] ”模式“ [文件]

grep家族总共有三个:grep,egrep,fgrep。

常用选项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  -E :开启扩展(Extend)的正则表达式。
  -i :忽略大小写(ignore case)。
  -v :反过来(invert),只打印没有匹配的,而匹配的反而不打印。
  -n :显示行号
  -w :被匹配的文本只能是单词,而不能是单词中的某一部分,如文本中有liker,而我搜寻的只是like,就可以使用-w选项来避免匹配liker
  -c :显示总共有多少行被匹配到了,而不是显示被匹配到的内容,注意如果同时使用-cv选项是显示有多少行没有被匹配到。
  -o :只显示被模式匹配到的字符串。
  --color :将匹配到的内容以颜色高亮显示。
  -A n:显示匹配到的字符串所在的行及其后n行,after
  -B n:显示匹配到的字符串所在的行及其前n行,before
  -C n:显示匹配到的字符串所在的行及其前后各n行,context

upload successful

-A -B -C参数的使用示例如下:
upload successful

2、模式部分:

   直接输入要匹配的字符串,这个可以用fgrep(fast grep)代替来提高查找速度,比如我要匹配一下testc.c文件中printf的个数:fgrep -c “printf” testc.c

1
2
[root@test_2_83 test]# fgrep  -c  "printf"  testc.c
4

3、扩展的(Extend)正则表达式(注意要使用扩展的正则表达式要加-E选项,或者直接使用egrep):

匹配字符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. :任意一个字符。
[abc] :表示匹配一个字符,这个字符必须是abc中的一个。
[a-zA-Z] :表示匹配一个字符,这个字符必须是a-z或A-Z这52个字母中的一个。
[^123] :匹配一个字符,这个字符是除了123以外的所有字符。
对于一些常用的字符集,系统做了定义:
[A-Za-z] 等价于 [[:alpha:]]
[0-9] 等价于 [[:digit:]]
[A-Za-z0-9] 等价于 [[:alnum:]]
tab,space 等空白字符 [[:space:]]
[A-Z] 等价于 [[:upper:]]
[a-z] 等价于 [[:lower:]]
标点符号 [[:punct:]]

位置锚定:

1
2
3
4
5
^ :锚定行首
$ :锚定行尾。技巧:"^$"用于匹配空白行。
\b\<:锚定单词的词首。如"\blike"不会匹配alike,但是会匹配liker
\b\>:锚定单词的词尾。如"\blike\b"不会匹配alike和liker,只会匹配like
\B :与\b作用相反。

匹配次数:

1
2
3
4
* :匹配其前面出现的内容任意次,等价于{0,},所以 ".*" 表述任意字符任意次,即无论什么内容全部匹配。 
? :匹配其前面出现的内容0次或1次,等价于{0,1}。
{m,n} :匹配其前面出现的字符至少m次,至多n次。
+ :匹配其前面的字符至少一次,相当于{1,}。

分组及引用:

1
2
3
4
5
6
(string) :将string作为一个整体方便后面引用
\1 :引用部分和基本正则表达式一样。
\2 :引用第2个左括号及其对应的右括号所匹配的内容。
\n :引用部分和基本正则表达式一样。
或者:
a|b :匹配a或b,注意a是指 | 的左边的整体,b也同理。比如 C|cat 表示的是 C或cat,而不是Cat或cat,如果要表示Cat或cat,则应该写为 (C|c)at 。记住(string)除了用于引用还用于分组。

grep的选项测试
注1:默认情况下,正则表达式的匹配工作在贪婪模式下,也就是说它会尽可能长地去匹配,比如某一行有字符串 abacb,如果搜索内容为 “a.*b” 那么会直接匹配 abacb这个串,而不会只匹配ab或acb。

注2:所有的正则字符,如[ 、* 、( 等,若要搜索 * ,而不是想把 * 解释为重复先前字符任意次,可以使用 \* 来转义。

参考 https://www.cnblogs.com/flyor/p/6411140.html

Share